© Zhallen|Powered by LOFTER

《激流男孩》非常好看的纪实小说,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,希特勒想要向世界展示第三帝国的强大,9个华盛顿大学的男孩,草根出生,毫无背景,一路过关斩将,战胜了加州大学,哈佛,普林斯顿,等名校划艇队,代表美国出战德国奥运会,最終获得冠军的故事。

作者做了大量调查,把时代背景和个人命运很好的结合在一起,很励志,很振奋人心,甚至让人爱上划艇这项运动。作者文笔也很好,细腻真实,再现历史。近期最爱的书。

书中最喜欢的几个片段:

一个是JOE的父亲两次抛弃他,让他一个人独自求生,第二次抛弃他的时候,他才15岁,父亲对他说: if you really wanna be happy in your life, you have to learn how to  be happy by yourself. 从此以后,JOE下定决心不再依赖任何人。这也让他一开始无法信任队友,差点无法加入国家队,但是最后他学会了去信赖队员。

然后是华盛顿队最终击败普林斯顿获得奥运会参赛权,代表美国队。但是美国的奥组委经费不足, 需要他们自己负担旅费,否则就让第二名普林斯顿队去。消息传到他们的故乡,家乡人民踊跃捐款,一天之内就筹集到5000美金,让他们去德国。当时是大萧条时期,大家饭都吃不饱,5000美金对他们来说可是一笔巨款。

最后是到德国后,他们的主力生病了,教练要换掉他,让别人上,其他队员坚决反对,最后他带病出战,最后获得冠军。